close
「映瑤姊,可不可以請妳教我們的讀者,如何才能在外當女強人,回家卻像個小女人呢?要扮演這樣的完美女人,必須具備哪些條件?」 


不一定要當小女人

我在回函上,儘量客氣委婉地「糾正」了那位年輕編輯一番。

「基本上,我很不贊成這樣的題目。一個人只要好好盡到做人的本分,在職場上敬業,在社會上守法,在家善盡自己的角色功能,就會是個很不錯的人。為何女性雜誌總要教人在外強悍,回來裝柔弱地扮演兩面人呢?」

回想起來,這也不是第一本做這種題目的女性雜誌了。令人驚訝的是時光流逝,年輕一代的女孩腦子裡卻仍在同樣的思維上打轉,毫無進步。

從不曾有人去要求王永慶、郭台銘等「男強人」回家要扮「小男人」,為何卻不停有人要「女強人」回家得當「小女人」?


強弱之間端看默契

其實「女強人」的作為,是女人在父權思想下長期所習得的行為模式,只曉得把印象中「男強人」那一套搬出來用,卻忘了善加運用女人與生俱來的優雅與柔軟,因此才會出現一些令人不敢領教的「女強人」形象。那些強悍無理若出現在男人身上,一般人都能默許,但出現在女人身上,就會被人說盡難聽話。

在家要不要當小女人?這也端看女人和另一半的搭配默契。伴侶之間孰強孰弱,有一種不足外人道的微妙平衡,通常強弱之間也會起起落落,「鬥爭」起來樂趣無窮。

因此我只贊成女人忠於自己,在職場別學男人那種「順我者生逆我者亡」的跋扈,回到家也別將情緒垃圾帶給家人,並不需要人格分裂似地去假扮「囂張女強人」或「隱忍小女人」。


2008年07月13日蘋果日報
http://1-apple.com.tw/index.cfm?Fuseaction=Article&art_id=30745584&issueid=20080713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親愛的,是我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