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/張曼娟

接到茱莉電話的時候,我剛從捷運站走出來,她的聲音聽起來遙遠而空曠。

「妳在哪裡啊?」我問。
「我在高雄小港機場。」她的聲音聽起來不太穩定:「妳知道嗎?這裡好荒涼啊!」

茱莉和老闆談戀愛,他們一起出差,搭高鐵去高雄,處理完公事後,卻為了一點小事鬧彆扭。茱莉一腔怒火,不想跟老闆一起搭高鐵回台北,宣稱自己要「冷靜一下」,執意到小港機場搭飛機。

老闆告訴她,聽說機場的飛機班次已經減少很多了,還是不要鬧脾氣了,一起搭高鐵吧。她硬是不信邪,於是,孤伶伶的一個人置身在空蕩蕩的機場大廳裡。

「妳一定不會相信的,機場真的沒人也沒什麼飛機耶!航空公司的櫃台都還在,只是沒有人了,好詭異喔!」


盤柱金龍落寞寂寥

我可以了解她的心情,曾經有一段時間,是北高航線黃金時期,我搭飛機去演講;搭飛機去墾丁度假,隨著滿滿人潮起降,高雄的朋友在機場接我們,擁擠的人群中,我們彼此揮手呼喊,每次都有出國的興奮心情。

我也記得候機室裡氣象萬千的盤柱金龍,金碧輝煌,非常有生命力。南部的陽光大片地從戶外灑進來,候機室坐得滿滿的,要找個空位都不容易。而今,只剩下一家航空公司苦撐的候機室裡,又是怎樣的光景呢?

「我覺得自己好像置身在未來,這是一座廢棄的機場……」茱莉的聲音聽起來是那麼落寞寂寥。我知道不僅是因為她的情感狀態,也是因為她正獨自憑弔著許多人共同的回憶。

那晚她在機場降落時,看見老闆在接機處引頸等候,她走向他抱怨:「機場好荒涼。」
「我知道,我知道。」老闆哄小孩似的拍撫她的背,帶她去吃燭光晚餐了。


2008年08月01日蘋果日報
http://1-apple.com.tw/index.cfm?Fuseaction=Article&art_id=30807281&issueid=20080801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親愛的,是我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