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張曼娟

年少時的同學打電話來,問我有沒有時間,和他們一起去觀賞奧斯蒙兄妹的演唱會。

她帶著濃濃的情感說:「妳記得嗎?那時候我們這幾個人,有多喜歡他們啊?」
我記得的版本是,她真的很喜歡奧斯蒙,可謂正牌粉絲,而我只是因為她喜歡,才熱烈加入討論。
 
從電視周刊上剪下奧斯蒙家族的照片,送給她,為她的剪貼簿增添更多資料。

唐尼與瑪麗,金童玉女的形象,他們穿著溜冰鞋或冰刀,一邊滑行一邊歌唱,我的同學因此發願:「我也要去學溜冰。」

唐尼與瑪麗,有時扮演情侶,深情款款對唱情歌,另一個同學常嘀咕:「他們是不是真的愛上彼此了啊?」

「喂!人家是兄妹好嗎?」正牌粉絲總要挺身而出的辯護,嘀咕的同學聳聳肩,一副「那又怎樣呢」的表情。

如今,大家都中年了,一群中年人相約去看奧斯蒙兄妹,比中年人更老一些的表演者,是怎樣的心情?


群體懷舊熱鬧溫暖

真是懷舊啊。懷想的是自己年少的時光,走遠之後再回首,才發現那段時光最美好。

我的一位同事在課堂上講課,一時興起,想舉一個例子,便問7年級後段班的大學生:「你們知道『飄洋過海來看你』那首歌吧?」

台下一片寂靜,學生們作出努力思索的表情,眼神卻是空洞茫然的。

同事忽然覺得一種孤單的寂寥,原來,20歲左右的孩子根本不知道這首歌了啊。

聽他提起這件事,我們幾個年齡相當的都說不出話來,過了半天,才掙出一句:「下次去唱KTV,來個大合唱吧!」

一個人的懷舊,是孤單淒涼的;一群人的懷舊,是熱鬧溫暖的,懷舊令我們感覺已逝的時光值得記憶,非常必要,也很健康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親愛的,是我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