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/袁瓊瓊

我超喜歡吃酪梨。香港叫牛油果。我一次可以吃一整個,很大耶。而且還要逼小孩共襄盛舉,每個人吃一口。小孩死不願意吃,說一點味道也沒有。不過我就是喜歡它的一點味道都沒有。
 
吃的時候對半切開,挖出核來,之後就那樣吃,冰過了更好吃。我什麼都不加的。就吃原味。

第一次吃酪梨是在香港寶蓮家。那天她做的料理,酪梨是配了曬乾蕃茄和小方塊的義大利餃,還有羅勒醬一起吃的,(我是一口氣把三道菜都寫在這裡了,怎麼搭配的現在已忘了),總之當時只覺得好吃,後來在香港就天天買酪梨來吃。

我在香港住的旅館有面四方落地大窗,我住12樓,那扇窗的窗簾因此總是拉開著。白天看窗下車水馬龍,晚上看燈光。

窗前一長沙發,我就時常一邊挖酪梨吃,一邊偎坐在長沙發上,看窗外。酪梨那異常清淡的,糯而軟的口感,非常像「食物」。

一種單純的食物,就是要來滋養你的,很安靜的滋養你,滋養你一切,心情以及肉體。

總之我在窗口看著夜色裡的燈光,或看見白日灰白色馬路上車輛開來開去,而自己口齒間如同正在固化的白水,那純潔的酪梨,安靜和單純的酪梨,無味,就會有種奇妙的安適之感。

沒有比酪梨更像「食物」的食物了。沒法說它是水果。覺得它很像某種糜爛的米飯。又有點像小孩斷奶時餵食的奶白色米糕。那都是無味的,無味是食物的的「初味」。其實是最美妙的味道。

回台後就不「敢」吃酪梨了,因為好貴。每次問了價錢,就覺得自己不該那麼浪費。不過今年奇怪,到處都在賣酪梨。

胖胖的青綠色的,已然完全熟成為褐黑色的。我依舊望望然而去之,因為還是很貴呀。

但是今天因為是八月一日,重點不是八月一日,是今天是陰曆鬼月的頭一天............

凌晨,半夜零時方過,女兒忽然在我身後發話:「鬼門開了。」

超有效果的,我轉頭,看到的就是我們家美女正在敷面。頭髮用桃紅色包頭巾包住,臉上是慘白之絲薄敷面面膜。這傢伙真不知道犯了什麼古怪,這種時刻來告知我這種事。

因為是星座老師,女兒知道許多迷信之不可信事體。當下便開示:
「鬼門開了,有些事要注意..........」她一如何二如何三如何說了一大堆。

我因為生性喜歡化繁為簡,就簡單扼要問一件事:如果「不注意」,會怎樣?女兒說她不知道。她也是網路上看來的。

既然這樣,我就決定「隨便啦」,以前也不是沒過鬼月。
後來女兒追加一句:總之你晚上最好早點睡覺。

不過我晚上還是一直混到半夜,到凌晨三點,我居然又老習慣跑去洗頭洗澡(我時常半夜洗頭洗澡)。這時忽然就覺得很毛,一整個的毛骨悚然,真要命哇,洗頭和洗臉的時候都不敢閉眼睛,之悲慘,且不敢看鏡子,且不敢看門外,且不敢關門,且又不敢不關門........

總之今天覺得自己非常需要壓驚,就跑去「愛買」買了兩個酪梨。回來後切開來,奶油黃的酪梨肉,裡頭胖胖圓圓的大果核,挖出來,果肉中間就有個完美的空洞,想了半天.......雖然那個盛器似的洞口好像在邀請我放什麼進去似的.......還是決定保持原味。

就坐在這裡,很舒適的,看著,呃,這裡不是香港,看的不是VIEW,只是電腦上下載的影片。最近迷上「Law And Order-Crimianl Intent」。裡頭演警探Goren的是在「Men in Black」裡演那個外星來的「蟲人」,和在「The Cell」演那個心理有障礙的超級變態的Vincent D'Onofrio 。這演員我超喜歡他。

後來上網去查,挖靠,原來巨蟹座,難怪。我因為月亮巨蟹,所以對太陽和上升和月亮巨蟹的人都抵抗力很差的。

總之就看著亂七八糟的一堆死人,以及Vincent D'Onofrio貌似忠厚其實狡猾的去挑撥離間罪犯,套出他們的話來,一邊吃著清涼的很貴很貴很貴的酪梨(它的昂貴使它加倍好吃),過了美妙的,愉快的,鬼月第一天。


引用: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yop/archive/2008/08/01/304518.html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親愛的,是我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