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小野

當大家都在說《海角七号》好看又好笑時,阿寬卻臉紅紅的低下了頭,因為他每看一次就哭一次,而且哭的點都相同。

《海角七號》裡的警察勞馬,喝醉酒以後拿著老婆照片到處秀給別人看,說:「這是我的魯凱公主,很漂亮喔。如果你看到她幫我告訴她,我已經不賣命了。」

阿寬看到這裡已經泣不成聲,後來勞馬對著小女孩大大又重複哭說著思念時,阿寬大聲陪著勞馬哭到不行。為了陪勞馬哭,阿寬看了5次《海角七號》。原來阿寬是哭最近和自己協議分手的南方公主,他們已經交往7年。


失愛苦悶啃噬意志

他和南方公主從大一就開始交往,畢業後公主就回南方的家鄉工作,他留在北部讀研究所。

剛開始兩人維持遠距愛情,阿寬讀了3年還沒畢業,公主眼看著他原地打轉,畢了業還要去服兵役,於是很理性的跟阿寬說:「我雖然愛你,卻看不到未來,我不想再等下去,我們分手吧。」

「我很了解妳的感受,為了愛妳,我同意分手。」阿寬也很理性的回答。

真正的苦悶和鬱卒在分手後才慢慢啃噬著阿寬的生存意志,只好藉著《海角七號》裡的勞馬替他說出來:「這是我的魯凱公主,請幫我告訴她,我會積極努力給她一個好的未來。」

阿寬的爸爸安慰他說:「兒子,當年我生意失敗時,親眼看你媽媽坐上別的男人開的車子走了,我咬緊牙關撐過去,你看,我現在不是活得好好的?」

阿寬覺得爸爸當年的悲傷比他更像勞馬,他決定請爸爸一起去看《海角七號》,他猜,爸爸會哭得更大聲。

這就是《海角七號》票房欲罷不能的原因了。


2008年10月09日蘋果日報



到達海角之前與之後

文/◎彼岸花

在消逝的舊地址裡,海角七號到底藏著什麼樣的故事。有怎麼樣的情結,怎麼樣的對白,和,怎麼樣的思念。

海風緩緩吹來,飄落在午後的無人的街道。一旁碧綠深沉的樹悄悄隨著心中眷戀落下名為思念的影,摩娑芬芳,然後起舞。遠遠的淡藍淺藍深藍墨藍,調和成海水獨特的透明藍,身手掬起水來,彷彿也是掬起整片大海和天空。

海水之所以會這麼美麗和動人心魄,是因為有天空的倒影,就像發著光的戀人們眼中總是印著彼此的身影。飄浮在海面上任由滿天的星光灑落身上,有些過往和傷痛不需要悲傷做陪襯,眼淚也只顯得多餘。

六十年的情書無法穿越時空,濃烈的愛被時空漂白,已經發黃的情書對照花白的髮,畫面就停止在那一刻永恆的靜止了。原來最後唯一能投遞的只是遺憾。

留下來,或我跟你走。這是一句多麼美麗又讓人心碎的情話。戴上項鍊是否就能真的一直守護這段愛情,海邊相擁的畫面太感人所以我們都忘了問然後呢。到底還有什麼會遺落在時間的潮汐裡,海水不斷漲潮退潮日復一日從不停止,積累成灘的沙堆砌出無限的未來。

時間不停地流去,再回首時也許我已在華燈下梳我初白的髮,但只要曾經有過這樣一次纏綿難捨的印記,就夠了。風會來,也會走。愛會走,還會來。

人的一生都該有一次這樣的海角七號,不要忘了曾經讓你熱淚盈眶或紅著眼拼命壓抑情緒的純摯感動。

電影散場之後,你有什麼故事要說?
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8/new/oct/5/today-heartcatcher12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親愛的,是我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