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小野

●愛情學

愛一個人,就愛整個的他,照他本來的面目愛他。──托爾斯泰── 

其實我根本不懂得什麼是愛情,我無法從內心深處體驗到愛情的甜美。

我從小到大最能體驗的是壓抑自我、取悅別人,我在不斷被人糾正錯誤中長大,所以很容易讓別人誤認為我是一個很溫柔善良的男人。

女兒長大了以後,我向她請教什麼是愛情,她回答說:「當兩個人決定排除萬難在一起時,就是愛情。全力以赴,你懂嗎?」我有點懂了。

有天夜裡,我又問女兒說:「什麼是成熟的愛情?」
她回答的很簡單:「成熟的愛情是有未來的,不成熟的愛情只是當下的歡愉,彼此需要,並沒有未來。」這次我更懂了。

愛情往往發生在雙方將彼此的缺點看成是優點時。
愛情常常結束在雙方將彼此的優點看成是缺點時。

成熟的愛情就是能整個的愛對方原來的樣貌。不要企圖改變對方,那會讓愛情提早枯萎。

為了愛,我們適度的壓抑自我,取悅對方,或許也不是壞事吧?


●政治學

權力是最好的春藥──季辛吉── 

我們喜歡批評一些政治人物說:「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。」
雖然這句話指的是人的想法和做法,是指腦袋裡的東西,可是我卻有另一種發現。

如果一個男人換了位子之後腦袋整個像燈泡一樣亮了起來,額頭像塗了油一般泛著光,那就表示這個位子讓他的生命被點燃了,荷爾蒙分泌也改變,亮度可以由額頭測試出來。

我參加過一次高官雲集的宴會。最先招呼大家坐下來的是一些額頭微亮的人,不久之後又進來幾個額頭亮度中等的人,那表示額頭最亮的那個人就要出來了。

一個月前我在某個會議上遇到這個現在額頭最亮的人,當時他是灰頭土臉的趴在那兒休眠,懶得和別人打招呼。

他的新職務是一星期前才發布的,如今走進會場的樣子已經是顧盼自雄神采飛揚,額頭的光閃個不停。其他額頭亮度不夠的人都主動起立,讓我坐立難安。

後來他那個新位子只坐了半年,又換人坐了。最近當我在某個會議上又遇到他時,他頭上的燈泡果然熄了,又趴在桌上睡覺,不理會別人。

如果說權力是春藥,那麼位子就是燈泡的開關。
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Chinatimes/Philology/Philology-Coffee/0,3406,112008060700574+11051301+20080607+news,00.html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親愛的,是我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