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袁瓊瓊

我發現我寫部落格最大樂趣便是氣死某人。想到他看到我的文字會腦充血,就覺得人生很有意義。想到他會氣得爆肝,立刻覺得生命閃閃發光,一片燦爛。 
 
有一次我把這想法告訴老友某,老友很誠摯的勸告我:不要詛咒人家,不積德。讓他自己過馬路讓車撞死就行啦。
 
啊,挖哩咧,他那就不叫詛咒?
 
所以,毫無疑問,還在恨他。奧修說:「愛的反面不是恨。是漠然。」我就是還沒法做到對他漠然。所以化怨恨為娛樂,只要想起他,就把滿清十大酷刑一一拿出來消磨,不用說,對象當然都是某人啦。想像到某人種種悲慘情狀,感到十分賞心悅目,於是便心曠神怡,安然入睡,並且做了接到他訃聞的美夢。
 
我每次算塔羅牌,算到我和這傢伙,都出「審判」牌,解說是「唯一的救贖之路」,你媽咧!誰救贖誰呀。我以前以為那救贖是指要原諒他,因為實在原諒不來,越原諒越覺得自己神經病,後來就決定「正常」一點,開始踏踏實實痛很他,詛咒他,祈禱他碰到女人就陽痿,吃美食就噎到,看美女就長針眼,全世界都討厭他......阿最後一項不必我幫忙,已經這樣了。這位老兄以前時常很自傲的說:「我不討人喜歡。」用這件事表現他不流俗,不媚俗,剛正不阿,有個性....八拉八拉,現在想,不過是個超級討厭鬼而已。
 
我每天大概都要恨他一兩次。如果那恨意都帶子彈的話,某人已經變成馬蜂窩了。
呃,想像他變成馬蜂窩也是我的人生樂趣之一。
 
這個恨有點像在挖自己瘡疤。沒錯,我超愛挖瘡疤的人。是說實質的瘡疤。我要是哪裡有傷口,一定好得慢,只要結了疤,我一定會撕撕看看,我自己做小孩的時候這惡習有沒有人管我忘了。但是有一次,變成老太婆以後,因為傷口在臉上,我老去挖,因為形狀太恐怖了,小孩每次出房門都看見我血流滿面,後來就被小孩用保潔膜把我的手封起來,封半小時以為懲戒,那段時間就想許多花招煩他們,快樂的享受了半小時的親子時間。
 
那些花招其實都是尋常事情,每隔兩分鐘叫他們過來幫我給電視轉台,(我不能按遙控器不是嗎?)要不便叫他們一旁幫我拿花生米吃(花生米很難拿咧)。而且邊看電視邊看漫畫,大約三秒叫他們翻頁一次......
 
後來這些情節就被我編進電視劇裡。所以我編劇可不是閉門造車的,都有真實生活的血淚為藍本。不過每次亂挖瘡疤,的確會被小孩,尤其OSCAR斥責一番。這孩子有可能是因為有我這媽的緣故,所以早衰。他小時候也是純潔可愛小嬰兒呀,後來長成純潔可愛小男孩,簡直都不知道他是什麼時候忽然成了臭老大男人的。
 
OSCAR的長相是那種,照他阿姐說法:「老起來放的」。一歲像三歲,三歲像十歲,十歲像三十歲。他對他老媽的感想是:「幸好我不是你老公。」他的純潔天真的未成年腦袋裡,還以為老公老婆要綁一輩子咧。幸好是兒子,所以成年了便可以逃掉。我便開示他:「做老公逃的更快,只要外遇就行啦。」
 
所以我常覺得,如果羅蜜歐和茱麗葉死後轉世投胎,茱麗葉要聰明,一定要許願做羅蜜歐的媽。唯一最圓滿的男女關係就是母子關係,男人超聽話,女人超包容。
 
我聽過好多男人說:「為什麼她不能像我母親一樣。」男人總是愛母親,因為不管他做了多少錯事,媽總是原諒他,愛他,守著他回家。女人也總是愛兒子勝過丈夫,兒子也許會犯天底下男人都會犯的錯,可是他絕對不會去外遇一個母親。

妻子的地位是很容易被代換的,母親不會,永遠不會。我有個朋友母親生他時難產死了。這人一生都缺母親。缺了個母親,似乎比缺了個妻子造成的空洞更大。
 
而且沒有任何人能夠填補。
 
所以我也許願,要我跟某人真的是有宿怨未了,來世叫他來做我爹吧。他反正比我大,一定早死。男女關係裡另一個圓滿狀態是父女關係,男人很容易疼女兒。

所以茱麗葉還有另一個選擇,可以做羅蜜歐的女兒,在來世。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親愛的,是我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